脫 髮 問 題 的 處 理

 摘錄於生命力 Vitality 10.97

Thomas , 3 0 多 歲,任 職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2 4 歲 那 年 , 一 向 濃 密 的 頭 髮 , 突 然 大 量 脫 落 。

『 可 能 那 時 候 遇 到 一 些 不 如 意 的 事 , 憂 慮 太 多 , 影 響 脫 髮 。 』 思 考 型 的 Thomas 臆 測 道 。

看 著 頭 頂 逐 漸 見 光 , Thomas 自 然 要 想 辦 法 解 決 問 題 。 他 曾 經 向 西 醫 求 診 , 得 出 來 的 答 覆 是 『 無 藥 可 救 』 。 雖 然 亦 有 介 紹 他 用 生 髮 水 , 但 效 果 不 大 理 想 。

Thomas 也 試 過 到 中 醫 處 就 醫 , 但 他 覺 得 中 醫 師 不 像 醫 治 脫 髮 , 反 而 說 他 甚 麼 腎 虛 。 在 缺 乏 信 心 下 , Thomas 沒 有 繼 續 治 療 。

他 也 曾 自 行 到 藥 房 買 些 生 髮 水 ; 又 嘗 試 以 高 粱 酒 按 摩 頭 皮 。 初 時 確 實 也 有 些 毛 髮 長 出 , 但 很 快 又 脫 掉 。 他 甚 至 出 動 電 磁 梳 , 不 過 效 果 始 終 不 大 。

今 年 3 月 底 , 他 在 朋 友 介 紹 下 , 開 始 服 食 肌 醇 Inositol , 並 配 以 銀 杏 葉 提 煉 的 精 華 素 。 兩 個 月 後 , 原 來 滑 溜 溜 之 處 , 真 的 再 長 毛 髮 , 而 且 不 像 以 前 那 樣 容 易 脫 落 。

『 我 見 過 一 位 4 0 多 歲 滿 頭 白 髮 的 人 , 吃 完 Inositol 後 , 部 份 頭 髮 真 的 逐 漸 轉 黑 。』

究 竟 肌 醇 是 什 麼 東 西 , 能 使 Thomas 的 頭 頂 死 灰 復 燃 ?

靠 營 養 重 生 秀 髮

據 把 肌 醇 推 薦 給 Thomas 的 Michelle 解 釋 , 肌 醇 原 是 人 體 內 應 有 的 原 素 , 是 維 他 命 B 雜 中 的 一 種 , 但 某 些 人 的 遺 傳 因 子 中 缺 乏 肌 醇 , 或 因 外 在 壓 力 及 情 緒 而 導 致 體 內 的 肌 醇 大 量 虛 耗 , 於 是 出 現 脫 髮 、 白 髮 、 失 眠 等 問 題 。

Michelle 表 示 , 假 如 能 補 充 肌 醇 , 並 配 合 氨 基 酸 及 銀 杏 葉 精 華 的 話 , 相 信 可 以 像 Thomas 那 樣 使 頭 髮 再 生 。 對 於 己 脫 髮 很 久 的 人 士 , 她 聲 言 只 需 服 用 一 段 較 長 時 間 , 亦 可 以 見 效 。

其 實 市 面 上 有 不 少 像 肌 醇 這 類 營 養 補 充 劑 , 聲 稱 能 針 對 脫 髮 、 禿 頭 等 問 題 。 此 外 不 少 西 方另 類 療 法 的 書 籍 , 以 及 我 國 傳 統 的 中 醫 學 亦 認 為 , 日 常 飲 食 及 營 養 會 影 嚮 脫 髮 及 禿 頭 。

自 然 療 法 醫 生 陳 威 健 在 接 受 訪 問 時 , 建 議 有 脫 髮 問 題 ( 遺 傳 性 地 中 海 ) 的 朋 友 可 進 食 以 下 的 草 本 精 華 或 食 物 :

1. 問 荊 草 (Horsetail) , 能 減 少 DHT ( 活 性 荷 爾 蒙 ) 的 產 生 , 從 而 抑 制 地 中 海 式 脫 髮 。

2. 必 需 脂 肪 酸 (Essential Fatty Acid) , 例 如 櫻 草 油 、 亞 麻 仁 油 等 , 能 平 衡 體 內 荷 爾 蒙 分 泌 ; 改 善 髮 質 , 並 預 防 頭 髮 乾 裂 分 叉 。

3. (Zinc) , 幫 助 調 節 體 內 多 種 荷 爾 蒙 ,並 能 防 止 DHT 增 多 , 對 甲 狀 腺 功 能 亦 有 幫 助 。

4. 維 他 命 H (Biotin), 能 滋 養 髮 質, 減 慢 脫 髮 速 度 , 幫 助 頭 髮 健 康 成 長 。 Biotin 本 身 可 於 雞 肉 、 雞 蛋 、 燕 麥 、 向 日 葵 種 子 、 吞 拿 魚 、 糙 米 等 食 物 中 找 到 。 若 進 食 補 充 劑 、 應 避 免 與 生 雞 蛋 一 起 吃 。 

5. 肌 醇 (Inositol), 即 Thomas 服 食 那 種 , 亦 稱 抗 禿 因 子 (Anti-Alopecia Factor), 能 防 止 頭 髮 脫 落 。 肌 醇 本 身 可 於 乾 豆 、 牛 肝 、 橘 類 水 果 ( 檸 檬 除 外 ) 、 果 仁 、 燕 麥 、 穀 類 食 品 中 找 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