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頁] [其他文章]

骨質疏鬆症的處理

牙齒容易蛀牙,肌內容易抽筋,關節容易痠痛,手腳骨骼容易骨折等都可會是骨質疏鬆症的先期病徵。然而停經後女仕和年長男仕開始經常腰痠背痛,身高較年輕將有所遞減,身形又較以前矮小,或背部呈現駝背,甚而脊骨、髖骨、肋骨、手腕骨等部位容易骨折等情況,這大多已顯示骨質疏鬆己潛伏多時,己進入嚴重骨質疏鬆地步。據調查本港七十萬名六+五歲以上的長者中,當中大約三十萬人的骨質會有骨質疏鬆問題,而其中五至七成長者因骨質疏鬆症而導致脊骨或髖骨骨折,更因此而喪失活動能力﹔當中二成因長期永久臥床,會引發如肺炎、心臟衰竭等併發症而死亡。隨著香港人口老化,患骨質疏鬆的人數令急劇上升,而導致骨折情況增加,造成沉重的醫療負擔。沙田威爾斯醫院指出,因骨折需要進行手術,更佔整體手術三成。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到四十歲左右,骨質便會從骨骼中開始流失倘若有骨質疏鬆毛病,骨質流失更會惡化加劇。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頗多(見下列表一),而更年期婦女患上的骨質疏鬆症為最普遍。近年本港流行飲用高鈣奶來防止骨質疏鬆問題,其實食物中缺乏鈣質又是其中原因之一,其它還牽涉荷爾蒙平衡,質治方式,飲食習慣,遺傳及環境因素等原因﹔如要明白骨質疏鬆情況,我們先要看看正常骨質代謝的鈣質吸收、貯存及流失等關係。

荷爾蒙失衡 血液中鈣質通常被保持在一穩定水平,若水平稍微下降,副甲狀腺會立刻增加荷爾蒙分泌副甲狀腺素(Parathyroid Hormone),同時甲狀腺及副甲狀腺會減少分泌降鈣素(Calcitonin); 相對來說,當鈣質水平閉v高時,副甲狀腺又會減少分泌副甲狀腺荷爾蒙及增加降鈣素的分珌。副甲狀腺素能增加血液中鈣質水平與降鈣素能減少血液中鈣質水平,這兩者運作的平衡對引發骨質疏鬆症有著極其重要的關聯。

副甲狀腺素能增加鈣質水平,原因在於它能激發破骨細胞(Osteoclasts)的活性,此種細胞會將枯老的骨質剝落及分解為鈣質,這些鈣質又重回血液循環,副甲狀腺素又同時亦會減低腎臟排洩鈣質和增強腸臟吸收鈣質。停經後婦女容易患有骨質疏鬆毛病,其原因相信在於更年期婦女雌激素分泌減少,會使破骨細胞活力提升,導致更多骨質被剝落,分化而造成骨質疏鬆。此外,降鈣素本身會強化成骨細胞(Osteoblasts)的活性,這種細胞能吸取血液中的鈣質生成骨質﹔但更年期婦女血液中的降鈣素大多呈現低下水平,致使更年期婦女骨質密度不足,骨質更難成長。

維他命D缺乏 - 維他命D會激發身體吸收鈣質,身體接觸適量陽光會將皮膚脂肪中的一種e固醇7-Dehydrocholesterol轉化為維他命D,使腸道攝取鈣質,增加及減少鈣質透過腎臟而排泄。維他命D不僅能促進骨骼生長,更可保持牙齒堅固健康。

胃酸分泌減少 鈣質的吸收與否首要條件為鈣質能否被胃酸所溶解及離子化,研究顯示四成以上的更年期婦女有嚴重的胃酸分泌不足的現象,造成市面流行由}繯ㄦ猁犖珨譯t(Calcium carbonate)的吸收率低至僅半成,這顯示離子化和水溶性的鈣片類如檸檬酸鈣(Calcium citrate) 乳酸鈣(Calcium lactate)及葡萄糖酸鈣(Calcium gluconate)較碳酸鈣對胃酸分泌不足的人仕最為有效的鈣質潻補劑。檸檬酸鈣更會減少罹患腎石的機會,研究建議每人每天攝取1200mg左右鈣質為最健康。

食物與養份 多項研究發現素食芵少罹患骨質疏鬆症,骨質流失也顯著減少,原因可能在於素食者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和磷質分量較少,因而血液中的氮質(Nitrogen)數量亦較少,這會減少鈣質由小便中流失。尤其大豆類食品如豆腐、芽菜、豆漿等有植物雌激素的效能,有助紓緩骨質疏鬆情況。

一九九O年六月迭晜^國醫學期刊>(Br. Med J. 6.1990) 中一文探討大豆類植物的雌激素效能,研究中二+五位年齡由五十一歲到七十歲的更年期婦女進食大豆麵粉食物,亞麻子及紅三葉草豆芽等三種植物六星期後發現陰道成熟細胞數目明顯增加,證實這幾類草本食物確俱類似人體雌激素功能。

一九九三年<美國營養學院>期刊 (Journal of American College of Nutrition, 1993. vol.12) 報導加州大學生物系教授蘇文博士,經盲障研究,發現更年期婦女潻補鈣質時,同時服用多種微量元素如鋅、銅、錳、硼等較只服用鈣片更能保持骨質密度﹔礦物質硼亦能幫助協調體內荷爾蒙,有助減少鈣質及鎂質的流失。

一九九八年<衰老>期刊 (Aging 1998) 亦報導,六十五位年齡八十歲左右的年長女仕每天服用足量必須脂肪酸,年半後發現腰椎骨質密度明顯改善及骨質鈣質沉澱顯著增強,血液中的鹼性磷酸(Alkaline Phosphatase) 水平亦提升,顯示骨質新生增加。

所以若要妥善處理骨質疏鬆問題,除需進食高鈣食物及潻補鈣質外,少紅肉多素食,戒煙、酒、咖啡、甜食,每天至少半小時負重運動,適量接觸陽光,採用草本荷爾蒙或適量合成荷爾蒙來平衡內分泌,服用足量必須脂肪酸及微量元素等對紓緩骨質疏鬆情況會幫助不少。

 ()  引致骨質疏鬆的普遍原因

高危因素:

1.        過早停經(四+五歲前)

2.        過早切除子宮或卵巢 (五十歲前)

3.        長期服用類固醇、含鋁質的抗胃酸葯、胃潰瘍葯

4.        月經零亂,間斷,疏落(荷爾蒙分泌不足)

5.        內分泌疾病患者 (副甲狀腺/甲狀腺毛病)

6.        長期概阞曭怴A患者

其他因素:

1.        飲酒過量,酗酒

2.        吸煙

3.        缺乏運動

4.        甚少接觸陽光

5.        食物長期缺乏鈣質

6.        家族有骨質疏鬆情況

7.        體型瘦少

 () 骨質疏鬆症防治及檢查方法

1.        多進食鈣質食物 深綠蔬菜、水果、杏仁、果仁、大豆製品、芽菜青豆類、魚、多素食少紅肉

2.        吸收維他命D – 適量接觸陽光,或進食魚肝油

3.        戒煙、戒酒、汽水、咖啡、甜食

4.        常做負重運動(每日至少半小時) – 步行,緩步跑,健康舞,太極,上樓梯,做家務等(游泳幫助不大)

5.        平衡體內荷爾蒙 採用草本荷爾蒙或服用適量合成雌激素

6.        自我測試骨質疏鬆症: - 年青時身高會和兩手伸展的闊度相若,若身體鈣質流失嚴重而導致骨質疏鬆,身高會比兩手伸展時的闊度逐漸遞減,此方法手作為我測試骨質疏鬆情況

7.        X(DEXA)及超聲波骨質密度檢查

8.   副甲狀腺素血液水平檢查

[返回主頁]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