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收 緊 肌 膚 效 用 的 雷 公 根

陳 威 健 自 然 療 法 醫 生

信報一九九七年十一月十五日

[返回主頁] [其他文章]

對 於 大 多 數 注 重 美 觀 外 貌 的 女 士 來 說 , 有 蜂 窩 組 織 (cellulite) 之 稱 的 皮 下 脂 肪 可 以 造 成 不 少 困 擾 。 外 觀 上 , 當 蜂 窩 組 織 被 擠 壓 一 起 時 ,皮 膚 會呈 現 凹 陷 的 橙 皮 脂 肪 紋 及 凸 出 粒 狀 的 皮 膚 形 態 ; 情 況 嚴 重 時 , 皮 膚 更 可 伴 有 扯 緊 、 沉 重 與 疼 痛 的 感 覺 。

臨 床 發 現 , 超 過 九 成 以 上 橙 皮 脂 肪 多 見 於 中 年 女 士 身 上 , 而 最 普 遍 的 部 位 為 女 性 臀 部 及 大 腿 的 皮 下 脂 肪 組 織 ; 其 次 為 下 腹 部 位 , 頸 後 及 手 臂 上 部 位 置 。 原 因 在 於 該 等 部 位 女 性 的 皮 下 組 織 結 構 與 男 性 的 有 顯 著 不 同 。 女 性 最 上 層 的 皮 下 組 織 為 大 型 及 直 立 的 蜂 窩 狀 脂 肪 細 胞 室 ,而 這 些 細 胞 室 又 被 皮 下 真 皮 層 所 懸 掛 的 固 定 纖 維 組 織 所 分 隔 。 相 較 之 下 , 男 性 的 最 上 層 皮 下 組 織 會 比 較 細 薄 , 纖 維 組 織 壁 層 呈 縱 橫 相 交 的 網 絡 , 兼 且 男 性 的 真 皮 層 比 女 性 厚 大 , 所 以 女 性 早 已 結 構 薄 弱 的 真 皮 層 會 隨 年 紀 增 長 而 較 男 性 變 得 更 薄 弱 和 更 鬆 弛,脂 肪 細 胞 因 而 會 移 進 真 皮 組 織 內。 此 外 , 由 於 脂 肪 細 胞 室 間 的 纖 維 組 織 日 久 變 得 薄 弱 , 亦 使 脂 肪 細 胞 過 度 膨 脹 。

【 蜂 窩 狀 脂 肪 室 的 成 因 】

蜂 窩 狀 脂 肪 室 的 直 立 位 置 加 上 纖 維 組 織 的 老 化 薄 弱 能 使 脂 肪 細 胞 凸 出 於 真 皮 而 形 成 皮 下 凹 凸 不 平 。 詳 細 的 細 胞 組 織 分 析 顯 示 , 真 皮 層 中 的 淋巴 管 道 有 腫 大 趨 勢 , 而 更 重 要 的 是 連 彈 性 纖 維 數 目 亦 明 顯 減 少 。

皮 下 纖 維 組 織 的 結 構 薄 弱 或 破 損 所 引 致 的 脂 肪 室 擴 大 及 皮 下 脂 肪 組 織 的 過 多 , 實 為 形 成 粒 狀 橙 皮 紋 的 主 因 。

橙 皮 紋 的 惡 化 分 為 三 個 階 段 , 無 論 站 立 或 臥 下 時 , 正 常 大 腿 和 臀 部 皮 膚 都 應 平 滑 光 亮 ; 但 當 擠 壓 時 , 皮 膚 會 呈 現 凹 凸 不 平 狀 , 這 顯 示 橙 皮 紋 己 開 始 產 生 , 此 徵 狀 最 為 常 見 , 但 若 在 男 性 皮 膚 上 出 現 的 話 , 多 會 顯 示 體 內 雄 性 荷 爾 蒙 分 泌 下 降 。 中 期 - 站 立 時 皮 膚 光 滑 , 但 臥 下 時 橙 皮 紋 卻 出 現 , 這 多 發 生 在 中 年 體 型 過 重 的 婦 女 。 後 期 - 無 論 站 立 或 臥 下 , 橙 皮 紋 都 一 直 呈 現 ,這 多 見 於 更 年 期 或 肥 胖 婦 女 。

【 紓 解 橙 皮 紋 功 效 確 有 實 據 】

若 要 預 防 蜂 窩 組 織 典 型 脂 肪 紋 的 出 現 , 保 持 正 常 體 重 和 適 當 運 動 最 至 重 要 ; 而 運 動 和 減 肥 亦 是 治 理 橙 皮 脂 肪 紋 的 首 要 條 件 。

市 面 上 各 宣 稱 能 治 理 皮 紋 的 美 容 方 法 或 草 本 配 方 , 大 多 缺 乏 實 質 的 臨 床 數 據 的 支 持 ,其 消 解 橙 皮 脂 肪 紋 的 功 效 與 安 慰 劑 相 若 。 經 多 年 實 驗 , 證 明 能 顯 效 防 治 女 士 橙 皮 脂 肪 紋 的 天 然 草 本 , 首 選 為 雷 公 根 (Centella) 。

一 九 七 五 年 法 國 《Gaz Med. Fr.》醫 學 期 刊 報 導 研 究 員 布 結 翁 (Bourguignon) 觀 察 六 十 五 位 經 多 種 療 法 未 見 成 效 的 橙 皮 紋 婦 女 , 當 他 們 進 服 雷 公 根 提 取 物 三 個 月 後 , 六 成 以 上 的 患 者 徵 狀 明 顯 紓 緩 , 二 成 患 者 情 況 滿 意 。 臨 床 藥 理 研 究 指 出 雷 公 根 能 顯 效活 化 體 內 glycoamino glycans 的 合 成 來 強 化 纖 維 組 織 的 結 構 ; 亦 作 用 於 成 纖 維 細 胞 來 減 少 纖 維 組 織 的 硬 化 。

一 九 八 七 年 義 大 利 米 蘭 的 草 本 專 題 論 文 亦 選 文 報 導 雷 公 根 能 增 加 明 膠 酸 和 軟 骨 素 硫 化 物 等 形 成 , 增 加 真 皮 層 的 伸 張 能 力 , 加 速 纖 維 組 織 基 質 的 愈 合 , 成 長 及 加 強 表 層 的 角 質 化 (keratinization)。

上 述 發 現 無 疑 確 認 雷 公 根 的 顯 著 強 化 纖 維 組 織 健 康 成 長 的 能 力 及 加 強 組 織 的 癒 合 。 此 外 , 雷 公 根 亦 能 改 善 手 術 後 瘢 瘤 及 肥 大 疤 痕 的 情 況 。 因 此 , 保 持 體 重 及 適 當 體 力 活 動 , 兼 服 用 雷 公 根 提 取 物 , 女 性 常 有 的 橙 皮 脂 肪 紋 將 見 顯 著 紓 解 。

[返回主頁]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