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恩物      O P C         作者: 陳威健自然療法醫

刊登於生命力雜誌 9.2000

 

1947年法國波多爾大學 (University of Bordeaux) 醫學院馬桂利教授 (Dr. J. Masquelier),首次從花生內層紅色薄皮中提煉出首個生物類黃酮前花色素OPC(Oligomeric Procyandinin)。此時他所屬的醫學院院長夫人,正值懷孕期間,雙腳水腫得很勵害,幾乎不能站立走路。馬桂利教授建議她服用OPC48小時後,她下肢水腫完全消退。白此,OPC在法國便成為首個能保護人體大小血管健康運作的天然養份;OPC更是治理靜脈曲張的顯效草本。其實所有植物,包括多種生果、蔬菜、藍莓、花生、綠茶、紅酒等,本身都蘊含OPC生物類黃酮。近年,OPC多在葡萄核和法國松樹皮中提取。

臨床藥理研究分析,發現OPC確具消炎、抗氧化、抗疑血、抗敏感、紓降血壓、改善皮膚彈性、減退斑點、增強視力等多種功能。

化脆弱血管壁

    葡萄核內含豐富的前花色素OPC,能有效清除體內水溶性游離基所帶來的氧化損害;加州柏克萊大學柏嘉博士 (Dr. Parker)指出,OPC蘊含多類型的抗氧化元素,能保護人體多個部位的細腦組織,並隨著不同時間發揮多種抗氧化效能。原理在於前花色素OPC含多個不同種類化學結構的抗氧化物質,因此可防禦不同種類的游灕基。此外,OPC更是目前最強的天然抗氧化劑,近年研究更發現它的抗氧化功能,較維他命CE20倍及50倍以上。

因疾病或年長關係,血管壁會變得脆弱疏鬆,繼而導致破裂滲漏,形成水腫、滲血、腫脹,甚至造成靜脈嚴重曲張等情況。OPC有強化己脆弱血管壁的獨特效能,

 

 

 

 

 

 

 

 

 

 

 

 

 

 

 

 

 

 

 

 

 

 

 

 

 

 

 

 

 

 

 

 

 

 

 

 

 

 

 

 

 

 

所以能保持血管壁組織柔軟、緊湊、堅韌及有彈性。原因在於OPC能強化維持血管壁彈性和滲透性的膠原蛋白 (Collegen) 和彈性蛋白(Elastin),使血管堅固、強狀及富彈力,減少滲漏出血。至今法國波多爾大學馬桂利教授經過9個以上的嚴黍{床探討後,指出OPC確為紓緩靜脈發炎曲張、下肢水腫疼痛、夜間腿部痙攣、手術後淋巴阻塞引致的水腫,及加速手術後傷口癒合的有效草本。

  德國蒙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unster)藥物學研究員勞狄樂教授 (Dr. Rohdewald)曾以真空吸瓶,類似中醫的拔火罐,在年長穸祧坐W作微血管組織滲透度測試。研究發現,當長者服用足量的OPC2小時後,真空強度較未服用OPC的長者要調高更強的度數,皮膚才出現些少出血,這現象更會持續8小時。實驗研究指出OPC確具顯效L化血管組織,使血管壁不易滲漏出血。另一方面,罹患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血管通常比較脆弱,滲透性較高,故此罹患出血性中風和眼睛視網膜破裂出血的機會又較大,所以服用OPC會有助減少腦部和眼睛血管因脆弱破裂而引致滲漏出血的機會。

L力天然抗氧化劑

  皮膚細胞過早老化,其中最大原因為結締組織 (connective tissue)中的膠原蛋白的組織退化有關。年輕健康的皮膚當被上拉後,很快會反彈平復;但衰老的肌膚反彈力較薄弱,經拉扯後,會變得鬆弛,需經一段時間才會平復,這會容易形成皺紋及令皮膚變得粗糙。

  此外,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在皮膚脂肪組織上,會產生大量能破壞膠原蛋白的游離基,使皮膚加速老化及容易出現斑點,正如少接觸陽光的臀部會較經常曝露在陽光中的皮膚更平滑幼嫩。前花色素OPC能強壯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重建膠原蛋白的交叉連繫(cross-linkage),使皮膚恢復其伸縮能力,彈性和柔Q度,令皮膚幼滑緊緻。

 

 

修補及恢復皮膚的彈性

臨床研究發現,將己浸水24小時的膠原蛋白纖維,繫上一重物來模仿鬆弛的衰老皮膚;當水中加入適量的OPC後,膠原蛋白纖維卻見明顯縮短,並回復其堅韌彈力。這証明前花色素OPC能有效修補及恢復皮膚組織的彈性。再者,OPC能強壯血管壁,使微絲血管不易破裂,避免出現難看的蜘蛛綱狀血管紋,及減少皮膚容易出現青瘀的情況。OPC亦是強力的天然抗氧化劑,能清除加速皮膚老化的游離基,及減少陽光中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害。

低密度膽固醇本身不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當低密度膽固醇被體內過多的游離基氧化後,它才會開始沉積在血管壁上,阻塞血液流通,繼而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等嚴重問題。其實,低密度膽固醇只有在體內缺乏足夠氧化物質保護時,才會被游離基所氧化。因此,低密度膽固醇的數量、抗氧化物質和游離基的平衡與否,才是低密度膽固醇會否沉積的兩大決定性要素。若低密度膽固醇能保持不被游離基氧化,它是不會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鄋滿C故此,OPC的L力抗氧化能力,有效防止低密度膽固醇積聚血管壁,令血管阻塞。OPC的抗氧化功能,也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免受游離基損害,引致血管硬化。

防血小板凝聚降血壓至正常水平

  血液中血小板的凝聚,也是阻塞血液流通的另一大原因。當人體長期處於緊張壓力狀態時,體內就會分泌能令血小板凝集的腎上腺素;服用OPC卻可紓減腎上腺素凝聚血小板能力。OPC對紓緩吸煙時所引致的血小板凝集,尤其見效。1999年美國<心血管擠s報告>(Cardiovascular Reviews & Reports 1999)期刊中,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員屈臣博士(Dr. R. Watson)報道,前花色素OPC確具抗氧化、紓張血管、抑制血小板積聚的效能。同年屈臣博士在美國<血栓研究>醫學期刊(Thrombosis Research, 1999)披露,當吸煙士服用前花色素OPC20分鐘後,血小板會由過度凝聚回復正常狀態,效力與服用阿司匹靈相若。

 

 

 

 

 

 

 

 

 

 

 

 

 

 

 

 

 

 

 

 

 

 

 

 

 

 

 

 

 

 

 

 

 

 

 

 

 

 

 

 

 

 

 

 

 

 

 

   壓力使身體汾必腎上腺素,這不單令血小板凝聚,亦會使血管收縮,血壓因而急劇上升。1998年德國勞狄教授在<心血管藥物學> (Journal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 1998)期刊指出,OPC會使血管皮內層增加一氧化氮 (NO)的產生,充足的一氧化氮會紓張血管,從而紓降血壓達至正常水平;所以不會影響低血壓人仕。

補眼的良好天然養份

  OPC也被證實是補眼的良好天然養份,能幫助視力迅速從強光中恢復過來,保持晚間視力敏銳;所以對長期在電腦顯示屏前工作的人士尤為適合。研究相信,OPC能幫助視網膜內的視網膜質(Rhodopsin)重生,使眼睛更容易適應光線微弱的環境。

  多個歐洲研究顯示OPC能抑制引發敏感症的組織胺(Histamine)的釋放,對紓緩鼻敏感、花粉症所引致的鼻塞、噴嚏、流鼻水、喉嚨痕癢等上呼吸道敏感症候群,效果良好。不少歐洲醫護人員多會以副作用少的OPC,作治理鼻敏感、皮膚敏感等過敏症的首選天然藥物。

  臨床亦發現,服用OPC後,關節炎、網球肘等痛症也見好轉,原因在於OPC具抗氧化功能,能去除過多的游離基,因而可消退關節的腫痛發炎。

  由法國松樹皮和葡萄核中抽出的OPC生物類黃酮,具有抗敏感、消炎、紓降血壓達至正常水平、抗凝血、修補肌膚、防紫外線傷害、改善視力等多方面的功能。無庸置疑,這安全且無毒性的強力草本抗氧化劑OPC,會是男女仕全面抗衰老的重要天然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