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健    Dr. Allan WK Chan, D.C., N.D.   

[文章介紹]

[自我體質測試]

[你面上的訊號]

[有毒重金屬]

[高血糖食物表]

[自然療法的專業訓練]

[脊骨神經科的專業訓練]

[Max Health 草本營養系列

acc@hkstar.com

[返回主頁]






酸 鹼 平 衡 之 醫 療 作 用

自 然 現 象 對 人 體 生 理 影 響 最 為 明 顯 的 , 相 信 莫 過 於 光 線 。 大 自 然 每 天 日 以 繼 夜 的 循 環 交 替 , 其 實 支 配 著 人 體 許 多 重 要 生 理 功 能 , 日 間 光 線 使 我 們 由 睡 眠 中 甦 醒 過 來 , 準 備 從 事 日 常 的 腦 力 或 體 力 活 動 ; 傍 晚 黑 夜 來 臨 後 , 人 體 各 功 能 又 再 放 緩 而 進 入 睡 眠 狀 態 。 這 種 清 醒 和 睡 眠 的 持 續 交 替 循 環 , 亦 顯 現 於 人 體 內 的 生 理 運 作 。 晚 間 因 光 線 缺 乏 而 刺 激 人 體 松 果 體 分 泌 褪 黑 激 素 , 大 腦 部 神 經 原 分 泌 血 清 素 和 腦 下 垂 體 分 泌 生 長 荷 爾 蒙 。

體 質 酸 鹼 性 變 化 有 序

這 三 種 荷 爾 蒙 使 人 由 日 間 繁 忙 的 生 理 狀 態 進 入 安 眠 酣 睡 和 細 胞 維 修 狀 態 , 這 種 夜 間 出 現 的 生 化 變 化 亦 使 人 體 體 質 開 始 鹼 性 化 , 而 引 發 寧 靜 、 鬆 弛 、 嗜 睡 的 感 覺 。 這 種 由 荷 爾 蒙 所 引 致 的 鹼 性 體 質 , 會 由 凌 晨 四 時 開 始 直 正 下 午 四 時 , 而 以 早 十 時 達 至 高 峰 , 十 時 左 右 代 之 而 起 的 是 相 反 程 序 , 此 時 血 清 素 會 減 少 , 腎 上 腺 素 激 導 性 的 神 經 活 動 增 加 , 我 們 神 志 逐 漸 清 醒 , 腦 力 體 力 也 逐 漸 充 沛 , 身 體 體 質 逐 漸 轉 化 為 酸 性 , 這 時 期 會 由 下 午 四 時 開 始 到 早 上 四 時 。

這 日 夜 交 替 生 理 規 律 所 產 生 的 酸 鹼 體 質 變 化 , 可 以 從 人 的 小 便 測 試 檢 測 出 來 。 因 此 , 小 便 酸 鹼 在 某 程 度 上 反 映 人 體 整 體 生 理 情 況 , 可 作 我 們 的 生 物 回 饋 (Bio Feed Back System) 的 防 疾 檢 測 , 亦 可 利 用 小 便 來 觀 察 治 療 藥 物 的 時 反 應 或 療 法 的 效 用 。

小 便 正 常 的 指 數 會 由 日 間 pH 4 . 5 - 5 . 5 5 ( 酸 性 ) 到 夜 間 pH 6 . 5 - 7 . 5 ( 鹼 性 ) 。 我 們 曰 常 活 動 、 精 神 壓力 、 飲 食 習 慣 、 藥 物 、 感 染 等 和 其 他 環 境 因 素 也 會 影 譬 小 便 的 酸 鹼 度 , 當 人 體 受 上 述 因 素 長 期 影 譬 時 , 因 會 逐 漸 失 去 自 身 的 適 應 能 力 , 而 形 成 體 質 長 期 過 酸 或 過 鹼 , 因 而 醞 釀 疾 病 的 叢 生 。 臨 床 上 , 過 酸 體 質 症 狀 多 會 是 肚 瀉 、 腸 炎 , 容 易 失 眠 、 易 醒 難 入 睡 、 小 便 次 數 多 , 心 跳 過 速 、 血 壓 高 、 脈 膊 快 、 體 溫 高 、 情 緒 緊 張 , 偏 頭 痛 、 性 格 外 向 、 過 度 活 躍 、 易 患 類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 脫 髮 等 。

酸 鹼 平 衡 可 防 病 延 年

體 質 呈 過 鹼 性 卻 容 易 使 人 便 秘 、 嗜 睡 、 早 上 起 壯 困 難 , 小 便 次 數 少 , 心 跳 減 慢 , 低 血 壓 , 性 格 內 向 , 易 傷 風 感 冒 , 退 化 性 關 節 炎 、 膽 固 醇 易 積 聚 , 消 化 不 良 、 容 易 肚 脹 , 手 腳 冰 凍 。

再 者 , 癌 症 病 患 者 的 痛 感 也 和 小 便 的 酸 鹼 度 關 係 密 切 , 而 且 同 一 類 型 癌 症 , 有 些 會 是 『 酸 性 痛 』 , 另 一 些 會 是 『 鹼 性 痛 』 , 而 痛 感 強 度 和 酸 鹼 偏 差 的 多 少 成 正 比 , 當 小 便 鹼 性 偏 高 時 而 痛 覺 增 加 ,此 稱 為 『 鹼 性 痛 』 , 反 之 當 小 便 酸 性 偏 高 時 而 痛 覺 增 加 , 則 稱 之 為 『 酸 性 痛 』 。 當 小 便 酸 鹼 性 確 定 後 , 治 療 方 法 可 採 用 相 反 養 分 或 藥 物 來 中 和 病 變 和 酸 鹼 度 , 止 痛 效 果 會 是 迅 捷 持 久 和 副 作 用 少 。

我 們 進 食 順 應 人 體 體 質 早 酸 晚 鹼 的 規 律 可 以 延 年 益 壽 , 所 以 早 上 應 多 吃 酸 性 食 物 以 增 強 腦 力 , 體 力 活 動 , 晚 上 多 進 食 鹼 性 食 物 , 以 利安 眠 甜 睡 , 修 補 身 體 。 酸 鹼 平 衡 會 是 我 們 防 病 治 病 的 先 決 條 件 。

常見食物與養份的酸鹼性

食物

酸性

鹼性

蛋白質

肉類

魚肉

雞肉

紅肉

果仁

瓜子

煎蛋

黃豆

雞蛋

杏仁

奶類

乳酪

豆類

煮蛋

穀類

殼類

糙米、紅米

小麥、麥片

全麥

蜀米

麵粉

小米

精製小麥

水果

石榴

蕃茄

車厘子

水果

果汁

蔬菜

 

綠色蔬菜

其他

沙律醬

大蒜

桂皮

魚油

不飽和油類

蜜糖

海藻

海帶

鼓油

花粉

營養補充品

酸性維他命C

乳酸菌

魚油

生薑

北美黃蓮

鹼性C

芸香素

葉綠素

綠藻素

脂肪酵素

草本藥物

活動

劇烈活動

壓力

睡眠

瑜珈

刺激品

白糖

糖果

咖啡因

(咖啡、奶茶、可樂)

朱古力

酒精

唾液酸鹼表

pH 6.4 - 6.6

正常健康

pH 6.0 - 6.3

膽汁功能低下,油溶性維他命A、D、E、K 容易流失。

pH 5.7 - 5.9

消化過程太短,食物養份未被充分吸收,多個重要器官失去滋養。

pH 5.2 - 5.6

肝臟積聚過量毒素,功能低下。膽汁分泌嚴重不足,難以吸收必須脂肪酸。

pH 0.0 - 5.1

黃疸病,有生命危險。